美國新娘愛上黑色婚紗

大多數新娘都夢想在童話般的婚禮中穿著誘人的白色禮衣走向新郎,然而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最近一段時間,黑色婚紗遭到美國新娘的喜愛。報導顯現,在曩昔一年中,黑色婚紗的查找量正在追上白色婚紗。谷歌的統計數據顯現,在2021年秋季,「黑色婚紗」的查找次數甚至超過了「白色婚紗」。

從好萊塢明星莎拉·傑西卡·帕克到搖滾小天後艾薇兒·拉維尼都選擇黑色婚紗作為自己婚禮的主婚紗。2019年,美國真人秀《日落家園》中的演員克裏斯汀·奎因在婚禮上選擇了兩件黑色婚紗作為禮衣,帶動了新一輪黑色婚紗的風潮(如圖)。疫情後期,婚禮組織重新提上日程,黑色婚紗正在從明星的紅毯走入民眾的日子。英國新娘服裝公司「半便士」的創始人凱特·哈芙佩妮以為,如果新娘們想要前衛的外觀,但仍然顯示時尚和誘人的特質,那麽黑色連衣裙就可以滿意一切這些要求。

服裝的色彩在歷史上一直被用來解說和傳達一個人的社會方位、特性和情感。新娘婚紗的色彩更成為人們感知和評價新娘自己的切入點。在西方,白色、奶油色、象牙色和其他相似淡色婚紗的概念是在英國維多利亞女王1840年結婚時廣泛的。從那時起,大多數西方人都在仿製這種做法,使得穿著淡色婚紗成為西方社會的婚禮傳統。不過,近些年,新娘們正在改變穿淡色婚紗的傳統。在後疫情時代,黑色婚紗已經成為眾多婚禮上的新主角。

美國最大的婚紗禮衣銷售商之一「大衛新娘」的品牌公關司理勞拉·麥基弗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婚紗的概念得到延伸。「從2021年我們開始註意到這樣一種趨勢,新人們希望將傳統的婚禮規則拋之腦後。」她以為,許多新人因為疫情而不得不推遲舉行婚禮,這讓新娘們對具有一場獨一無二婚禮的希望更加強烈。新人們希望經過穿著與眾不同的服飾,選擇獨特的場地,設置別致的婚禮議程讓自己的婚禮更加亮眼,突破疫情給人們帶來的陰霾。「新冠肺炎疫情大盛行帶來了真正的獨立自主」,婚禮造型師瑪莎·托賓說,「現在我們看到女性更加自傲地追逐自己的風格。」

婚紗作為新娘在婚禮上傳達自我感受的一種辦法,其色彩可以體現出新娘對女性的界說以及自我的實在情感。作為男人禮衣常用的色彩,黑色是高雅和精巧的標誌,也代表著正式和嚴肅。在西班牙的文明傳統中,黑色婚紗還代表對愛的忠貞不渝,可說是婚禮場合的完美色彩。

總部坐落紐約的「茵娜拉新娘」是一家供給新娘禮衣定製服務的公司。該公司現正忙於大量黑色新娘禮衣的訂單。公司創始人索希爾·米斯特裏標明,在疫情大盛行之前,他幾乎沒有接到過定製黑色禮衣的訂單,而疫情後,越來越多的顧客要求製作黑色、黑色調配金色和赤色的禮衣。「新娘們冒著大膽的危險穿著(黑色)禮衣來宣布自己的宣言並收成高興。黑色禮衣是經典的,你可以一遍又一遍地穿」,米斯特裏說。他估計黑色婚紗絕不是因為疫情產生的曇花一現,而是會盛行很長一段時間。就趨勢而言,婚紗職業的改變相當緩慢。米斯特裏以為,黑色婚紗的盛行趨勢「現在才剛剛開始,至少可以堅持五到十年」。

自維多利亞時代以來,一件很可能只穿一次的白色婚紗就被視為身份的標誌。要求女性身著白色婚紗到會婚禮的傳統從貴族逐漸廣泛到民間,以體現新娘的純真和對婚姻的忠貞。而隨著近年來女性主義的蓬勃發展,打破傳統婚姻標準,摒棄舊時代傳統的風潮正在女性之間構成一種一致。身穿黑色禮衣,意味著新娘不願遵照舊的婚姻傳統,體現出抵擋和違反成規的力氣。

現在,新郎身穿黑色禮衣,新娘以白色婚紗示人的傳統正在轉變為新郎穿白色套裝來合作新娘的黑色婚紗,還有一些新人則雙雙選擇黑色作為婚禮禮衣的色彩,標誌著男女平等。而且黑色連衣裙也很實用,除了婚禮自身,還可以在多種場合穿著,不像白色婚紗很難重復使用。「我的衣櫥」的客戶服務參謀瑞秋·希金斯標明,她的客戶經常宣布「天哪,這件黑色禮衣太完美了」這樣的慨嘆,「我以為白色(婚紗)現在看起來有點過期了」。

所以婚紗攝影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要穿著特別色彩的婚紗,就很檢測攝影師的功力